Monday, January 07, 2008

佐賀的超級阿嬤_許鴻晢


當初會看這本書,是因為有一個同學推薦我幾本他覺得不錯的書,於是我找了一天到書店逛逛,稍微翻一翻他推薦的三本書,結果三本我都買了,其中一本就是這本「佐賀的超級阿嬤」。我會買下這本只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因,因為我才在書店看了兩小段文章後,我眼眶的淚水就堆積得很滿很滿,於是我想趕快結帳回家再慢慢看好了。

這一切的故事都因為二次大戰在廣島投下的原子彈,雖然作者島田洋七(本名德永昭廣)一家人都已疏散到佐賀避難,但父親在戰後回到廣島看看家裡情況之後,得了原爆症,那時作者還在母親的肚子裡,所以他對父親完全沒有印象,之後母親在昭廣八歲的時候,囑託昭廣的阿姨將他帶到南方佐賀的外婆家寄養,而開始了昭廣與神奇外婆祖孫相依為命的八年溫馨時光。

其中有一篇我覺得很棒的故事,篇名是「外婆和母親」,在晚餐前昭廣看到了母親的來信,其中說道這個月本來要寄五千圓但只能寄兩千圓過去,昭廣看了信後,本來每餐都要吃兩碗飯的他只吃了一碗,於是阿嬤察覺到他已經看了那封信,於是他又氣又懊惱的跑到河堤大哭一場,天黑後回到房間,看到棉被旁有一個大飯糰,還有一張阿嬤寫的「飯還有的是,吃吧!」的紙條。看到這篇的時候我的眼淚就不受控制地一直流下,雖然阿嬤總是開朗地面對貧窮這個事實,也開心的生活著,但其實阿嬤也總是默默地煩惱著經濟的問題,所以她並不希望昭廣也為了錢的事情而煩惱,不過從阿嬤看著昭廣吃麵時眼裡閃著淚光的樣子看來,她因為昭廣的貼心而感覺到很感動吧!

除了阿嬤和昭廣,在文中也提到很多幫助他們的人,像是賣豆腐的老伯和學校的老師都很溫暖,他們對昭廣的溫柔與貼心是不著痕跡的,所以更加讓人有溫暖的感覺。

我在看過書之後,也有去電影院看過電影,因為阿嬤堅強與不失搞笑的對話都完整地在電影中呈現,所以我覺得書和電影都非常地值得一看。我想超過小學三年級大概看得懂一般書籍的各個年齡層,都很適合來看這本書,它會改變一個人看這個世界的角度,佐賀阿嬤說:「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在這紛亂的世界其實我們只需要一顆樂觀的心,就能讓生命的一切都變得美好。

作者簡介

島田洋七∕SHIMADA YOUSHICHI

昭廣成年後拜入日本相聲(漫才)大師島田洋之助門下,改名為「島田洋七」,與師弟島田洋八組成相聲二人組「B&B」,大膽地以大阪腔闖入東京的相聲表演界,並參加NHK的相聲大賽獲得最優秀新人賞。

○○一年,島田洋七將童年時在佐賀與外婆相依為命的故事寫成本書,在二○○三年夏天接受日本最受歡迎的談話性節目「徹子的房間」主持人黑柳徹子專訪,真摯感人的內容在日本造成話題,迄今熱銷超過五十萬冊,並以「一人一萬日圓」的方式,向社會大眾募集到一億日圓的拍片資金,改編拍攝成電影,預計二○○六年 春天於日本上映。

譯者簡介

陳寶蓮
  輔大日文系、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畢。曾任中國時報日文編譯、東吳大學日文系講師。譯有《編輯力》《14歲開始的哲學》《百年愚行》《想做的事就去做》等。

延伸閱讀(島田洋七之後出的系列書)

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島田洋七
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島田洋七
媽媽,我好想妳/島田洋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