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2007年圖書資訊學獎助論文研討會之心得_蔡珮蓁


  第一次參與”獎助論文研討會”,對於研討會的目的、形式和內容都很陌生,也是第一次知道獎助的論文原來要公開發表,但半場研討會下來,我感覺到不僅是聽了一場「作品發表會」,更是聽了一場濃縮版的「愚公移山經驗談」,真的要對眼前亭亭玉立的「七仙女」(七位得獎人),至上許許多多敬意與謝意,她們的經驗分享著實使我受益良多。
  

  第一位報告人,中興大學林同學,一襲粉紅色小洋裝的亮麗打扮,當她的簡報投影在螢幕上時,充滿科技感的畫面搭配一點流動動畫,讓人眼睛一亮,她的論文主題是<大學圖書館網站多媒體特性與使用者操作介面滿意度之關連性研究>,從林同學的簡報看來,她對於「多媒體」在研究及應用上都頗有好成績!其內容與一般論文同樣有:續論、文獻探討、研究實驗、研究結果、結論與建議等部份,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並非研究內容,而是林同學的研究方法,不論是文獻蒐集、引用,以及問卷的統計和數據分析方法,都非常嚴謹,相對應之下,平時我所做的報告,即使規模大一點會用到問卷調查、訪談等,也僅作為參考,根本不曾使用過”最正統”的分析方法…同時也”喚起”我大一的記憶,當年曾有疑慮為何心理學、統計學看似與圖資沒什麼關聯性的課程卻是必修,現在才恍然大悟,原來社會教育學系下的三個分組學科:圖資、新聞、社工,在資訊上的擷取、行為分析、整合、或未來走研究路線等,都要做好基本素養的準備,所以安排這些課程,但當時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將這些科目當作學分應付,學習時並沒有真正的透徹了解,現在想想還真有些懊惱!
  

  第二位報告的台大許同學又屬另一種風格,但跟林同學一樣,她們對於既定的研究目標,便專心致志,進行探究文獻、使用嚴謹的研究方法,許同學較不同的一點是她採用”深度訪談”路線,這項研究方法又會用到心理學、資訊心理學等…許同學也分享了一些她作研究的努力經驗,我聽了精神頗為振奮!讀研究所不同於中學、大學等以往學校經驗,不再是老師敎、學生學,主動或被動,學生所需要的只是跟隨老師的步伐學習,上了研究所,”通常”代表著你已經具備自主的學習進修能力,要自己訂定論文主題,自己蒐集、閱讀參考文獻,再來研究方法選定後,也要不斷地去實作,直到生出研究結果,指導教授真的只僅於在旁指導、給予大方向的協助,其餘細節及研究內容都要用大學四年間所學來應用,所謂要獨立完成研究論文的時候,就是考驗「學以致用」的時候了!
  

  若說前兩位得獎人是給我「技術上」的啟發,那麼第三位得獎人曾女士給我的就是「精神上」的啟發,曾女士是這這次得獎論文中唯一的期刊論文,而她的身份也不同於其他得獎人都是學生,曾女士目前為台北市萬興國小的圖書館館員,其論文主題<小學一年級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設計之研究>正是結合她工作實務經驗的研究題目,令人敬佩的是,曾女士去年才以其研究所畢業論文得過圖書資訊學獎助的獎項,今年又再度以非學生、專門研究人員的身份,利用工作之餘,一邊撰寫研究論文,其論文的內容活潑、且深具實用性,曾女士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加上對工作的熱忱,認為圖書資訊的利用教育理應像一般知識教育,可行也必行、從小做起,在最後論文評析時,曾女士也對於葉乃靜教授提出的建議作了解釋,曾女士對於作研究時應客觀或表達自己想法感到矛盾,這是一個真正有在思考的研究者才有的矛盾,不僅僅為了作研究而作研究、遵循一些架構而撰寫論文罷了,她的思考、不當學生後仍為了工作熱情而自發性的作研究,才是真正我們的教育所期望培養的人才!
  

  最後,很感謝林同學、許同學及曾女士,她們的研究論文發表,給予我這個還在學的「專職學生」技術上、觀念上、態度上有諸多啟發,讓我著實地感到小小慚愧、及深深感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