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2007圖書資訊學獎助論文研討會之心得_黃姿純

一、內容概述:
藉由這次的機會,讓我們能夠接觸到這幾位研究生所發表的優秀論文,我們參加的是早上的部分,聽到分別是林佳葦《大學圖書館網站多媒體特性與使用者操作滿意度之關聯性》、許凱林《虛擬博物館使用者之學習經驗研究》和曾品方的《小學一年級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設計之研究》,第一篇藉由大學圖書館網站的探討,研究網站的特性與使用者操作上的關係,進而得出使用者的操作知覺和滿意度間有許多一定程度的相關。第二篇則是透過質化的研究,來了解使用者虛擬博物館產生哪些學習行為,以及使用者虛擬博物館在博物館經驗良性循環中的角色。第三篇則是在實際的行動中,研究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實施圖書館利用教育,得到的一些結果和啟示。
二、心得
參加這次的研討會,我覺得很有意思,不同的主題內容,裡面探討的議題,都可以引發我們許多的思考空間,雖然在第一場剛開始時,因為作者使用到的一些名詞,我比較不熟悉,如:「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因為是平常不會去使用的辭彙,再加上研究者使用了一些量化的統計資料,使我在聽其報告內容時,感到有點吃力,還好在我集中精神下,還可以大致了解到他想要表達的研究內容。由這份研究的結論,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確定,網站的多媒體特性會影響使用者的滿意度,以往這類型的研究多為商業性或新聞網站居多,可同樣是以服務為出發點,圖書館在這個基礎上,同樣需要對網站設計對使用者的影響做評估和考量的,而研究結果也顯示一圖書館網站的設置,對於讀者使用網站上,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雖然只做了大學圖書館網站的研究,但我想這樣的經驗使可以相通的,各類型圖書館的網站架構,都需要站在使用者的易用性和有效性上多加考量,就以往同學分享的例子,有些剛開始使用師大圖書館網站的讀者,會找不到圖書館中「館藏查詢」的位置,因為網站設計的關係,在進入首頁後,使用者必須透過三個動作才可以找到查詢的框,這與目前使用查詢的經驗來說,是不同的,因此在查找上導致了一些困難,這樣的結果值得圖書館在網站的建製上多加留意的,除此之外,圖書館的推廣活動應也應加入網站導覽,協助使用者認識網站的架構和內容,在網路通訊逐漸普及下,民眾對於圖書館網站的需求將大幅提升,所以對於圖書館網站設計的研究,正是不可或缺的。
第二篇討論到的博物館網站使用經驗,將讀者使用經驗與學習相結合,正可以作為虛擬博物館建構時的參考,時代逐漸走向數位化發展,使用網站的學習經驗,是否可以輔助甚至是取代實體瀏覽的經驗?研究反映了虛擬博物館的一些優勢和限制,但卻有其輔助的潛能,雖然對於使用虛擬博物館的看法不一,依然在研究中發現使用虛擬博物館對於學習歷程的影響,這個經驗我們也可以運用在圖書館的網站建製上,如何讓使用者使用虛擬服務的學習經驗與實體經驗做結合或搭配,正式我們可以思考和努力的目標。
對於小學生圖書館利用教育的研究,我們可以發現圖書館推動的讀者服務觀點,無論面對哪一個年齡的讀者,都是一樣的,在利用教育的過程中,透過學生的反應可知,館員的態度對於學生的影響很大,甚至是對於圖書館的印象建構的一環,透過教育的研究,也可發現圖書館以往教育所傳達的多為否定的辭彙,顯示了圖書館積極於推動的是一些使用規則和限制,而非使用的價值,這或許是值得我們反省的,我覺得利用教育的價值在於教導使用者如何更有效率的使用圖書館服務,對於國小的學生,建立起使用規範固有其必要性,但就教育角度而言,若能以積極、正面的方式傳達,將更具教學價值。
在這次的聽講過程中,做研究的方法、研究的內容、研究的結果,以及主持和評論的過程,都使我受益良多,這次的經驗讓我真正的見識到研究生做研究的內容、範圍和架構,其中引發的許多觀點,也都提供了我進一步思考和探究的空間,並提供了我對於圖資界研究發展的一些認識,透過他們的研究,我看到許多未來圖資可進一步發展的空間,而我也發現,未來圖資的研究,不應再僅限於傳統的圖書館研究,取而代之的應該是融合其他領域的跨界能力,研究的理念可以結合教育、學習、資管等等,相當多不同的領域,透過不同領域的概念帶入,正可激發出更多的研究火花和省思的空間。我覺得,這個活動很不錯,可以激勵許多人投入研究,由這次經驗,使我對研究有了不同的看法,研究部在僅是束之高閣的空談,研究的結果是可以具有後續延伸和發展的影響力的,所以鼓勵更多相關人士投入研究,在研究中探索發展和改進的策略,是我們共同期許的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