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2007年圖書資訊學獎助論文研討會之心得_龐宇珺

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的早晨,國家圖書館的簡報室舉辦了一場研討會,這場研討會,算是圖資界中的大事,因為這是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與中華圖書資訊教育學會一起舉辦的圖書資訊學獎助論文研討會,一進到會場,我就感覺到這場研討會在圖資領域的份量肯定不輕,因為在現場看見了許多認識的系上學長姐紛紛穿上了白襯衫當起工作人員,而平常常聽見各個老師轉述、常在期刊上看見名字的的圖資界教授及老師們也出現在現場,這意味著這場盛會受到了圖資領域所有人的關注。
第一個上台報告的論文是「大學圖書館網站多媒體特性與使用者操作滿意度之關聯性研究」,由中興圖資所的林佳葦所撰寫。這篇論文簡報給我的感覺是組織架構完整,且在簡報設計上非常用心,最重要的是報告者的口齒清晰且引人注意,很能帶領大家進入希望大家了解的情境,而其論文內容雖然沒有之後那篇「虛擬博物館使用者之學習經驗研究」內容來的更豐富,結論也只能算是個推論,但是報告者的口頭報告部分卻在我心中大大的加分。
而「虛擬博物館使用者之學習經驗研究」這篇論文,除了老師提到摘要寫的非常好之外,我會覺得這篇是我在有聽到報告的三篇論文之中,算是研究做的最完整,且思慮十分清楚,分析最具有條理的一篇。因為光是看摘要就能大致知道整篇文章究竟在研究什麼以及研究結果,看文章組織標題後就可以很清楚的再腦中出現一個架構圖,這都是書面報告非常好的一份導引。但是讓我覺得相當可惜的是報告者不時的低頭,沒有抬起頭來看看台下的聽眾,讓人覺得她對自己的報告很沒有自信。即使她的文章寫的真的很棒,但是就因為沒自信,讓我一開始並沒有很注意聽她報告,但是聽到一半借了論文冊一篇一篇看了之後,才發現這篇會得獎不是沒有原因的。
而第三篇「小學一年級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設計之研究」的內容讓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從小學開始推廣圖書館呀」,因為平常我們上課都只是在探討理論,並沒有實際的進行推廣(不過在九月底與十月時,我們圖書館學研究社有協助師大圖書館舉辦新生圖書館之旅來推廣圖書館利用),而通常理論都是說在學校裡面推廣圖書館是最早的推廣辦法,並且要與老師的教學課程結合,但是我們卻很少見到有誰真正去推廣過後,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去推廣的成效最好,或是如何設計推廣的教材。但是這一篇我覺得她做到了,光是看那些小朋友在圖書館閱讀的照片,以及回饋給圖書館的圖畫,都讓我覺得這所小學的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設計是成功的,它讓小孩子真心喜歡上圖書館,這是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地方,而她也不吝嗇的將自己的經驗轉化成論文,發表在期刊上,分享給全國的中小學圖書館。
在聽完這三篇論文的報告後,因為下午還有課的關係,我就沒有留下來繼續參加了。我覺得寫一篇論文不是難事,但是要寫出一篇言之有物,精簡但是內容豐富的論文十分的困難,最重要的是要有心去嘗試各種研究方法,才有可能完成一篇非常嚴謹的論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