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2007年圖書資訊學獎助論文研討會之心得_林沂瑩

2007年獎助論文得獎名 論文發表會 與會心得

在館藏發展這堂課當中,突然有了契機到國家圖書館,參與2007年「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與「中華圖書資訊教育學會」,所舉辦的獎助論文得獎發表會,這個機會很難得,從小就非常敬佩撰寫論文的,尤其現在已經大三,感覺自己也必須有所成長,學著瞭解論文、看看別人研究的方法,因此對這次的論文發表會有高度的興趣。
第一位發表人是: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的林佳葦,論文的標題是:「大學圖書館網站多媒體特性與使用者操作滿意度之關聯性研究」。雖然對於一些名詞不是完全理解,只能憑我的臆測,例如:資訊串流,畢竟沒有完整看過他的論文,透過他的發表,感受的到對於一篇論文的認真、投入,因為有好多問題等著驗證、研究,每個都環節均得嚴謹以對,從佳葦的ppt就有驚豔的感覺,很精緻,完整的將他的論文精華濃縮在這份ppt裡,讓我不禁思考自己,什麼時候我才能做到這種程度呢?

第二位發表人是: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的許凱琳。論文主題為:「虛擬博物館使用者之學習經驗研究」,這個主題讓我耳目一新,因為圖資的研究,不再只侷限於圖書館,進而延伸至博物館,這時候應該想想,研究這份主題,對於圖資的意義為何?就是數位典藏吧!近來,圖資界的人士大力推廣數位典藏,在科技發達的世代,純粹紙本式的收藏品已經無法滿足社會,認為有價值的一切人類產物,都應該想辦法收藏起來,因此,發展了數位典藏,藉由無國際的網路,一方面是保存,一方面是推廣的功用,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想研究使用者的學習情形,如果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先瞭解一個博物館,然後再實地到場看展品,會有更好的效果,對於展品的背景資料,較有印象。另一個狀況來說,如果今天我去完故宮博物館,看完了一個展覽,回家後,我可以藉由故宮的數位典藏系統,再次的回味,或是對於展品一些不瞭解的地方,在系統裡面得到更多的認識。雖然第二位的ppt不是非常華麗精美,但是實在的將研究過程、結果有了完整的呈現,也是很佩服他對這份論文的投入,因為他是採用觀察的方法,找了幾位博物館的使用者,實地看他們操作系統,再將他們的一舉一動記錄下來,需要相當大的耐心。

第三位是今年唯一榮獲期刊論文獎的:台北市萬興國小幹事,曾品方小姐。論文的標題是「小學一年級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設計之研究」。我覺得這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圖書館利用教育,小朋友是一株等待長大的小樹苗,因此在這個階段,任何事物都可能影響未來的發展,這也是為什麼圖書館利用教育要在那麼早就進行之由,藉由圖書館利用教育,提起小朋友對圖書館的興趣,在未來,他們會更瞭解以及喜歡圖書館。因此,對於小朋友的圖書館利用教育當然是不能死板板,否則,小朋友哪有興趣學呢?又怎麼讓他們對圖書館有個好印象呢?所以我覺得教學的設計,是相當有趣也必要的主題。在參與社團的時候,帶了國小育樂營,我跟另一位夥伴就是設計圖書館利用教育的課程,因此看到這份論文主題的時候倍感親切。其中我蠻感動的是,品方小姐請他們畫在圖書館中最有印象的事,有許多小朋友都畫上了品方小姐的畫像,不管是長相如何的品方小姐,臉上都是掛著微笑的,聽到這裡,我覺得品方小姐的努力,小朋友都感受到了,因為他覺得,只要一個微笑,小朋友會覺得這裡是個安全的地方,會越來越喜歡圖書館。是啊!很想問問圖書館員,你多久沒對讀者微笑了?在上參考服務課程的時候,館員們的服務態度,一直是我們探討的問題,我們的結論是,服務的良好態度,會影響一個讀者是否會再度想來使用圖書館,現在的圖書館再也不是館藏導向,而是使用者導向,因此,在思考如何推廣圖書館的同時,也想想我們的服務品質。

在每篇的論文發表後,都會有一位評論老師提出對這份論文的看法及問題,也很佩服評論的老師,能夠在當下就找出許多論文不盡完善的點,我想提問的能力,是我非常需要練習的。因為下午還有課,只待了一個上午有點可惜,這次的發表會,見識到了研究生的辛苦、成就,希望大家在圖資界一起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