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2007年圖書資訊學獎助論文研討會之心得_林詣筑

上個禮拜五去參加了圖書資訊學獎助論文研討會及頒獎典禮。雖然舉行研討會和頒獎儀式的教室並不大,但是坐滿了來自圖書資訊各領域的前輩和同學們,
台上也站了很多位努力研究,孜孜不倦的受獎者。整體的氛圍讓人感受到圖書資訊領域的活力,很讓人振奮。
並且在這樣的場合,很幸運的可以聽到幾位得獎的圖書資訊領域的學姊們分享他們所做的,關於圖書資訊學科的研究論文。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們只有聽了上午的三位所做的得獎論文。分別是林佳葦同學的「大學圖書館網站多媒體特性與使用者操作滿意度之關連性研究」、許凱琳同學的「虛擬博物館使用者之學習經驗研究,以及曾品方小姐的「小學一年級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設計之研究」。三位研究者所提出的論文都是從圖書資訊領域不同的需要面切入,我覺得他們三位選的主題都很吸引人。不會很籠統舊式,感覺他們所做的研究正式線機圖書資訊領域需要注重的幾個重要面向之一。
其中林佳葦同學的論文主題最吸引我。一開始聽到他的主題,我的第一印象是:這感覺是比較偏向視覺設計的研究主題,怎麼會跟圖書資訊扯上關係呢?也因為懷有此一疑慮,所以在她分享她的論文內容及成果時,也就格外仔細的去了解。在她講解她之所以選擇這個研究主題的時候,我也逐漸了解到他想傳達的概念。的確,大學圖書館的網站多注重在學術資源的提供上,多媒體的介面服務通常都居於次要考量,但其實對讀者來說,多媒體的介面服務在使用網站圖書館上面,其實影響很大。若是一個大學圖書館的網站擁有簡明又容易使用的多媒體介面服務,其實在使用者操作網頁這個動作上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忙。反之,若是一個大學圖書館的網站,其上提供之多媒體介面服務不多,或許較容易減低使用者的使用慾望。林同學最後提出的結論有一點我深感贊同。他提到:在預算有限時,應簡化網站服務,加深使用率較高的核心服務。有的圖書館網站上面提供了很多服務,但卻是重量不重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