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08

2007年圖書資訊學獎助論文研討會之心得_許鴻晢

1. 大學圖書館網站多媒體特性與使用者操作滿意度之關聯性研究/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畢業生林佳葦

一開始PPT的設計就非常的吸引人,很快引起了注意力,另外首頁的背景是用淡江大學圖書館網站首頁,與他的報告是大學圖書館網站互相結合,而且整個PPT的架構非常清晰,主講者進行到論文研究中的哪個部份都非常的清楚,在色彩的使用上很繽紛又很舒服的感覺,並適當運用動畫,從他的PPT中就可大略了解他論文中的研究「多媒體特性會影響網站操作知覺以及整體滿意度」。

我覺得他用「整體滿意度」這個詞似乎不太恰當,因為他只是研究「在網站上的多媒體是否會影響使用者的滿意度」這點來進行研究,整體的滿意度應該要包括到更多方的面向,也許用「提升滿意感」來說會更加適當。

2. 虛擬博物館使用者之學習經驗研究/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生許凱琳

一剛開始主講人就定義「虛擬博物館」-是指有實體博物館的數位化網站,因為我一開始看到這題目,會覺得只用網站搭建的博物館不也是虛擬博物館嗎?這樣一來,若是用近半年有去故宮的民眾來做研究,這研究結果不是會很偏頗嗎?但因為他有定義清楚「虛擬博物館」,所以就沒有這個問題。

他論文的摘要結構非常清晰,光只要看他的摘要,就能了解整篇論文的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對象、研究結果。

因為實際觀察法本身就是又光時間精力、又有研究限制、以及研究結果可能不準確等狀況,所以主講人必須再多做一些說明則能有更大的說服力。

3. 小學一年級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學設計之研究/台北市萬興國小館員曾品方

我真的很喜歡這位館員,首先,他讓我見到了屬於館員的熱情,另外,他也證明了研究是可以跟實務互相搭配的。關於他的研究主題,我也非常喜歡,我很認同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進行圖書資訊利用教育這個想法,另外看到了小朋友畫的圖,真的覺得很可愛,我對主講人所說的兩句話非常印象深刻「微笑是館員與讀者的最佳語言」、「館員可成為專業教學者」,無論是在哪個類型圖書館工作的館員,都應該記得這兩句話,並以身為一位館員為樂。

此研究中有提到前兩位未提及的部份,就是關於「後續研究建議」這部份,主講人提出自己在此研究中的不足,以及可以再更加深入研究的部份。

但這研究最後給的建議與研究的結果有些不相關聯,似乎有些偏題而與實務經驗上較為相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