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古老陽光的末日_許嘉麟


「不要只坐在那兒,行動吧!」
在古老陽光的一書的序的作者約瑟夫皮爾斯的女兒就質問他說:「有一個瀕臨絕種的動物,還依然在被屠殺當中,可是她爸爸-做為一個學者,也只能夠看這個新聞,然後寫一篇有關的文章,做不了任何事情。」「你只是坐在那兒!」-他女兒對他說。
在這本書中「不要只坐在那兒,行動吧!」這樣的概念一直被反覆不斷的提醒著。作者首先先點出地球在人類的肆意掠奪下,是呈現怎樣的情形。為什麼書名叫做古老陽光的末日?古老陽光是什麼?何謂末日呢?
古老陽光就是指從工業革命到現在人類最重要的兩個能源,一為煤炭,一為石油,煤炭跟石油都是幾億年前的森林、動物,被覆蓋下去以後在土裡面,那些森林、動物的成長是因為陽光的關係變成能源。末日則是因為煤再過大概十幾年二十年就沒了,然後石油再過三十五到五十年之間,全世界的石油就全部抽乾了,所以這些經由古老陽光所形成的能源在人類近3、4百年的使用下便會化為烏有。但是,當人類在消耗這些古老陽光時也就是在消滅自己,那是因為我們(及所有其他生物)乃由食物所構成,而實務乃以陽光為唯一的能量來源。沒有太陽就沒有生命,有大量的陽光與水,才有豐富的生命形式。因此,我們是由陽光構成的。而當這些古老陽光被人類消耗殆盡時,人類將會很悲慘,因為如果缺乏能源,人類就會為了擁有資源而打仗,使的大量的人類死亡。
在說完古老陽光的末日的意義及地球在當下被人類掠奪的現況後,作者要我們去從新思考我們跟大自然的關係。作者點出,我們會做出與自然環境玉石俱焚的行為並非來自科技;飲食、傳播媒體中的暴力而是乃至於文化-我們世界的看法。而我們所要採用對於世界的看法就是來自古老原始部落與大自然生活的方式。古老原始部落他們並未擴張或摧毀世界,縱使他們有機會可以取得多餘所需的資源,他們卻只取自己所需的,而與大自然永續的生活著,他們的生活是永續的,沒錯-但不一定是舒適的。
最後,我們還能做什麼?在看過這本書之後,我們知道資源回收、生育控制、拯救所剩不多的雨林、冷融合的發展、對石油的不再依賴及無盡的電力供給也救不了這個世借;唯有改變我們看待和理解世界的方式之外,沒有其他方法可以產生實際、有意義且持續的變化;而這些變化自然會引導我們開始控制人口、拯救森林及減低消費。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去做,不僅是要有實際的作為,還要有對自然環境好的想法。這樣一來,我們的地球才能永續存在的條件。
心得-
這本書並不像坊間其他有關環保議題的書一樣,總是告訴讀者要做哪些事情才有辦法救地球;反而是強調人類改變對地球及自然環境的想法是我們最重要的事。因為在一講到環保,其實跟在歐洲一樣,一定會傷害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然後大家就會說人死光好啦,讓那些不重要的動物全部都活著,我覺得人常常會做這種很極端的思考,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而不是大家都活著的想法。所以,由此可見,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看法是多麼重要的事,因為只有想法改變,我們才會去做對地球有益的事。
當然,不可以只是光說不練。我們不應該等到小女孩天真的言語對我們當頭棒喝,我們要有所作為,不要只是坐在家哩,對著從報紙、電視、網路等傳播媒體所報導的生態災難,感到可惜,但可惜完卻又繼續坐在家中,以為環保或保護生態的事是自己做不來的。就如同一篇文章所說的一樣:「我不能做所有的事,但我仍能做事,既然我不能做所有的事,我也不會拒絕去做任何我能做的事。我們所能給予這個世界最大的禮物就是將我們的恐懼、疑惑、夢想、希望化為行動。」謙外不要想自己的力量太渺小就不去做事,”我僅有一人,但不容忽視”
作者介紹-
湯瑪士‧哈特門是美籍的作家、國際演說家、教師與精神治療師。時代雜誌曾專文介紹他的著作,他亦曾擔任過記者、編輯,目前與其妻居住在美國佛蒙特州。
延伸閱讀-
寂靜的春天
Silent Spring瑞秋‧卡森
我的野人朋友:16個守護自然的遊俠故事李偉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