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06

落葉歸根_張馨云


嚴君玲是中國歷史洪流中的灰姑娘,出身豪富之家,卻因出生不久生母即亡故,從小飽受繼母及兄姊的歧視與凌辱,在無止無休的恐懼與孤獨中成長,但她堅毅樂觀、不屈不撓、奮發向上,終於在英國成就了自我,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並在美國找到了幸福。


嚴君玲女士,與其說她是中國歷史洪流中的灰姑娘,不如說她是醜小鴨。灰姑娘有神奇的仙女教母幫助著她,但醜小鴨卻是在同伴與家人的嘲笑聲中發現自己的美,然後回到屬於自己的天鵝群中。

藉由「落葉歸根」這本書,嚴君玲女士娓娓道出了她坎坷卻又堅毅的人生。我想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她應該是非常痛苦的吧!因為這樣不堪的過往,還有甚至連長大都一直無法找到歸屬的童年記憶,不是能說忘就忘的。雖然書本的結尾是這樣說的,「生命就這樣繞了一圈,從始點走到了終點,千江入海,落葉歸根,我感到靜宓安寧,和平愉快。」我對這句話還是深深感到質疑,畢竟能如此看開的人真的不多!

在剛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是被它的背景所深深吸引。十九世紀末的上海,繁華的通商口岸,英、美、法在此各自劃定了租界,這些曾經是歷史課本裡生澀難懂的文字,一躍成了活生生的影像在我面前展開。但越往後看下去,這個故事真正的主軸—發生在嚴君玲女士家裡的故事,更是深深震撼了我的心。嚴家是真正的商業之家,作者的爺爺、姑爸爸(爺爺的妹妹)和父親都是成功的商人,可稱的上是富豪之家。作者的母親在生了她之後,不幸因為產褥熱過世,留下了五個孩子。當作者文中那個冷血無情的母親以繼母的身份來到這個家中時,她把丈夫前妻的孩子(作者之上有大姐、大哥、二哥、三哥)各個視為眼中釘,爺爺、姑爸爸也讓她看不順眼。因此在生了一男一女之後,她除了對自己的孩子極度的偏心,也接管了整個家中的大權,這個家變的像她一樣,光鮮的外表下暗潮洶湧。更讓人心寒的是,對待丈夫前妻的孩子,她用盡方法分化他們,用「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威脅利誘,使的這些孩子不得不擺脫手足之情,彼此陷害,只希望自己不要成為繼母高壓統治下的犧牲者。很不幸的,作者在這場鬥爭之中成了階下囚,原本該是美好的童年也成了恐怖的惡夢。

如果不是文中的字字句句都那麼恐懼沉痛,我們一般人大概很難想像,做母親的一身貴氣,天天在家中宴請賓客,但對丈夫前妻的孩子,連上下學的一毛車錢都捨不得花,甚至把這可憐沒娘疼的孩子送進了跟孤兒院沒兩樣的寄宿學校。嚴君玲女士,一次又一次的嘗到被家人出賣的滋味,所以她把自己投入了一本又一本的文學作品中,這或許是一個改變她人生的機運也或者是一種充滿孤獨的無奈。在一個機緣下,她參加了劇本創作競賽得獎,開啟了她的新人生。她有機會出國深造,踏入醫學的領域之中,也開始體會愛情的美好。

看到這裡,我覺得這本書除了她想讓我們看到的堅毅樂觀、不屈不撓、奮發向上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其實有很多部份是無奈又沉痛的。作者在矛盾中成長,她想掌握自己的人生,但很多的事卻是為了討父母親歡心而做;她用心營造一個和諧家庭的假想,但其實這只是她一個人的願望。我覺得她就像醜小鴨,這個家不是她真正的歸屬,在這裡她得不到認同,而在努力與摸索之後開創的那個家,才是讓她落葉歸根的地方。我不能說我真的體會她的處境與心情,但至少從書裡,我得到了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

▼ 作者簡介
嚴君玲,二次大戰初期生於天津,長於上海,逃難至香港,在英國倫敦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學位,1964 年移居美國後於加州行醫。1997 年她的自傳體小說《落葉歸根》出版後,一躍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華裔作家,目前專事寫作。

▼ 其他著作
守株
Watching the Tree

這是嚴君玲繼《落葉歸根》之後第二本著作,嚴君玲在《落葉歸根》中以女性特有的細膩筆調,娓娓道出她的成長故事,在台灣都吸引了許多讀者,在美國也是暢銷書。在新作《守株》之中,嚴君玲另闢蹊徑,挑選了守株待兔、否極泰來、回頭是岸等耳熟能詳的十一個成語,把她對中國文化的認識,以及她個人生命歷程與這些成語的感應融會在《守株》之中。她以敏銳的觀察力剖析中國文化的種種內涵,從佛教、易經,寫到食物、醫藥和風水,論述行雲流水,其個人經驗是最佳註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