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我的野生動物朋友_陳盈芝


第一次知道TIPPI這位小女孩是在公車電視上,當時就被能和動物交談玩樂的她所吸引,也很羨慕她。後來在圖書館偶然看到這本書,騎著鴕鳥享受陽光和風的洗禮的TIPPI,讓我決定好好欣賞這本書,更想和大家一起分享這12歲小女孩稚氣簡樸卻寓意深遠的話語。

TIPPI,一個法國小女孩,1990出生於非洲的納米比亞,從小跟著拍攝野生動物的父母在叢林野外生活,因此結交了許多與眾不同的朋友。TIPPI說大象阿布是她的哥哥,當她坐在牠的頭頂時,沒有比這更快活的事!這讓我想起小學五年級的我,也去過泰國騎大象,但當時不但不是坐在大象身上,還是已經為遊客建好的舒適座位;坐在上面不但沒有享受快活的感覺,還戰戰兢兢的怕會跌下來。同樣是小女孩的我,卻沒勇氣和動物相處,實在讓我佩服TIPPI的不害怕!
對TIPPI來說,害怕多沒出息,害怕這東西是要去戰勝的!和這些動物相處,絕對不要害怕,但永遠要小心!通常都是動物怕人不是人怕動物,動物會兇只是想自衛,而不像人時常兇的莫名奇妙,所以動物都是來自好人堆!如果能了解動物,知道什麼事情是不該做的,和動物就可以交朋友,且不用害怕!和小獅子睡覺、和花豹一起玩,天啊!這怎麼想像,去動物園玩的我們,不但要隔海觀望動物,更是一再警告再警告不要觸碰不要餵食怎樣的,能這樣安心的和野生動物享受快樂時光實在是我們這些都市人難以想像的事情!

一般來說鄉下孩子都極度嚮往城市的生活,個個都拋棄家鄉北上來都市生活,而TIPPI卻有不同的見解,對TIPPI來說,非洲才是她的故鄉,回到法國的她,煩惱都跟著來,在納米比亞只要擔心生活習不習慣,從來沒有不順心!她甚至喜歡別人叫她「蒙格利族」小妹妹,意思是野生的孩子,因為她生活在非洲,遠離城市,野生動物就像她的家人一樣!一般來說被他人說自己是野生的孩子只會勃然大怒吧!其實我自己是很羨慕那些從小有在鄉下生活過的孩子,常聽別人說或看到書上說在鄉下抓蚱蜢、爬樹、小溪玩水的生活,都讓我這個從小長在都市的小孩很嫉妒,感覺自己沒有童年,好像同年就是要在田裡在水裡打轉的,而我是在磁磚上翻滾,沒有和大自然生活的我,對動植物都不懂,更害怕接近昆蟲,養蠶寶寶都會呱呱叫的我怎麼和把變色龍當好朋友的TIPPI相比呢?

另外,TIPPI也說「皮膚的顏色根本不算什麼」,她說自己血管裡流的是非洲人的血,只不過皮膚是白的罷了,討厭種族主義的她,把自己融入非洲的生活,因此才能跟當地的各族人打成一片,甚至和不接近白人的「布須人」相識,參與他們的節慶,誠心的和他們交往,不需要言語交流就能成為好朋友!我覺得TIPPI真是很成熟的女孩,不以自己是白人為傲,也不會鄙視生活貧困的生活方式,穿著和當地人一樣幾條布,學習他們的各種生活技能,經歷各種不同的生活,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幸運,有這種機緣又能好好把握的人更是少之又少,TIPPI說經歷冒險是生活幸福的秘訣,這句話真是有道理,能勇敢冒險才能有多采多姿的生活!

此書除了TIPPI和動物的交流外,更告訴我們要愛惜動物,懂得看到動物的美,保護動物才能使我們的子子孫孫都有機會享受和動物生活的時光,最近在上生態保育的自己,了解到人類對自然的破壞也看到很多瀕臨絕種的動物,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我們的地球,也期望自己雖然沒有鄉村的童年,但未來的日子,能更多踏出戶外,接觸美妙的大自然!


作者簡介
  法國女孩Tippi,一九九○年出生於非洲納米比亞,活潑頑皮的雙子座。從小跟著拍攝野生動物的父母在叢林野外生活,也因此結交了許多與眾不同的朋友。她把大象當哥哥,他們常常一塊兒踮著腳走路,她是怕踩到硬泥團弄痛腳,大象卻是怕傷到她。不只大象,她還和鴕鳥共舞,和獅子同眠,與獵豹嬉戲,和狒狒四處爬樹、換奶瓶喝奶……動物帶給她歡樂、驚險、幻想,以及皮肉之苦。她從來不害怕,只知道要小心,因為動物雖然不凶惡,可是比較好鬥。Tippi純真開朗,想要有個夢中情郎。她勇於冒險,從舉止到想法都充滿「野性」。她也有點兒好強,受不了別人幫她拿主意。她愛爸爸媽媽,愛她的非洲朋友,也愛非洲這塊神奇的大地。Tippi說,這本書是要獻給她的變色龍朋友萊昂的,結果很意外的發現,全世界的人都像萊昂一樣愛上了這本書。《我的野生動物朋友》已經翻譯成英、德、日、中等文字,在二十九個國家發行,有些版本銷量已經超過一百萬冊,成為一本兼具科學與教育內涵的全球暢銷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