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海水正藍_黃可欣



  • 1985年9月原本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年輕女孩,以第一部作品《海水正藍》擄獲全台灣讀者的心,首次出版便橫掃全台灣各大書店排行榜冠軍書,締造了超過五十萬本以上的銷售輝煌紀錄,成為台灣當代最長銷與暢銷的小說。

  • 中影改編劇情片,入圍金馬獎最佳影片。

  • 1990年獲中國時報讀者票選四十年最具影響力好書前十名。

  • 2004年獲誠品書店與聯合報主辦讀者票選 【最愛100小說大選】。

  • 2004年,累積銷售量五十萬本以上,發行20周年精裝珍藏版。


一、 作者介紹

1961年3月20日出生,世界新專報業行政科、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中文研究所碩士,1990年獲東吳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學位。曾任教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1997年至1998年受聘為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現任職東吳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教授「古典小說」、「現代散文」、「現代小說」等課程。為目前台灣、美國、香港以及東南亞各華人地區最具知名度與最受歡迎的華文女作家。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小說第一名;中華文學散文獎第一名及中興文藝獎章。
1988年,出版第一本散文集《緣起不滅》,依舊締造了上百刷的銷售記錄,稱霸民生報每週排行榜四十七週連續排名第一的佳績。

1995年1月應馬來西亞最大華文報紙「星洲日報」之邀約,初次赴大馬地區巡迴演講,前往參加人數打破當地記錄,當地媒體以「張曼娟旋風」形容本次活動。之後又多次前往當地演講,魅力不減反增。近年來更領紫石作坊作家群前往當地巡迴演講,成績亦是斐然。更以暢銷作家身份,代表台灣出版人參加香港書展之「閱讀台北」活動,並發表演說。1996年5月,以暢銷作家身分,參加新加坡世界書展,並發表演說。
1996年7月1日,成立台灣地區第一個文學創作工作室「紫石作坊」,擔任總策劃,規劃並主編新人創作,為文學的傳承盡一份心力。已出版多樣文學創作集,培植多位港台及大陸地區優秀寫作者,頗受好評與多方注意。
1997年8月被香港中文大學延聘為助理教授。同時,受邀於香港電台甫成立之普通話台,製作主持文學性節目「文學的星空」及生活性節目「夢想的星空」。

1999年2月,《喜歡》出版。書中短篇小說「天使的咒語」內容提及台灣南部鐵道永康站至保安站車票的玄機-「永保安康」,受到讀者深深喜愛。之後被媒體轉載引用,造成「永保安康」車票搶購狂潮。《喜歡》超過十萬餘本以上的暢銷佳績,使得連續兩年皆高居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當中。

2002年參與張清芳專輯「等待」,包辦十首歌詞、文案統籌與企劃顧問。成為繼作家三毛與流行樂壇合作全張唱片專輯歌詞之後,另一位代表作家。2003年以本張專輯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

文學之外的張曼娟,喜歡旅行,喜歡嘗試新的事物,她拍過廣告,主持過廣播與電視節目,也參與過舞台劇的演出。

二、 書內容介紹

落紅不是無情物:在一個夜雨中,春泥發火地坐在咖啡廳中的靠窗座位上,等著好友燕晴到來,並消化今早所聽到的消息:沈楚回來了!不過春泥苦等到的卻是代燕晴前來的沈楚。兩人早在大學時期就已相識且有過一段刻苦銘心的相愛歷程,是由沈楚所寫的一幅字畫搭起的橋樑開始。不過兩人的戀情就在沈楚有著忙不完的事務、應酬與廣闊的人際關係,而春泥反覆受著原生家庭父母親的影響,因而埋下不定時炸彈。大學畢業,感情也結束的匆忙而令人措手不及。此次沈楚回來試圖挽回這一段感情,但春泥的傷口還在結痂,彼此之間雖有愛但卻有更多部份需要溝通、諒解與改變。

永恆的羽翼:原本賣了房子,高高興興準備和兒子慕風一起出國,卻因為慕風顧慮到他的未婚妻而反悔,像個長不大的小兒子,央求姊姊將父親接回照顧。父親強烈的打擊,不只因為對兒子的失望,還有在鄰居、老朋友面前抬不起頭,使之後來搬去跟女兒慕雲同住的父親,變了一個人,衰老許多,像孩子般任性,與女兒丈夫爭寵。雖然先前丈夫淮舟一再地體貼,但後來也受不了爸爸的反覆無常及慕雲因照顧父親的冷落,而常為此爭吵。甚至到後來太多的疑忌、猜測導致不諒解、不相信,淮舟離開幕雲,父親又深感愧疚,選擇自殺一求了之。危機亦是轉機,因為自殺的未遂,與意外發現新生命的到來,讓三人之間的關係破鏡重圓、重修舊好。

海水正藍:碧縈和呂大哥就要簽字離婚,而依法律而言,小孩歸父親,既使碧縈再怎麼不捨,她還是得和小孩分開。離了婚的她,決定到丈夫留給她的澳洲分公司上班。這個痛心的決定,卻也決定了孩子小彤生命的延續與否。小彤在沒有母親的環境下顯得敏感而憂鬱,早熟的他總是把自己逼得太苦。碧縈的妹妹碧紋,為小彤和雪雪講了個「海龍王」的故事,沒有想到竟讓小彤有所省思:如果我死了,是不是可以到我想要去的地方?可以看到我想看的人?之後,小彤逃家、偷了錢,帶著妹妹跑到外婆家中尋求幫助,尋求他的小阿姨、外婆、阿公…,只是想要回到母親身邊。為此,小彤的父親更是不能諒解,彼此關係越演越烈,小彤再度逃家,沒有帶著妹妹,雖然看到他想要看到的人了,也交換了條件,可是小彤卻再也回不來了!

三、 令我感動的句子與共鳴感想

落紅不是無情物:杜春泥受到其母親的影響是很深遠而顯而易見的,雖然其父母早就離異,但是潛在對於這件事受到的傷害,讓春泥變得保護自己而且像是女強人般孤傲的活著,她不能容許當她全心全意愛著沈楚的時候,沈楚卻不是她一個人的,被生活許多事情充斥、瓜分,這讓她覺得難堪且不能理解更不能忍受,所以他們雖然有足夠的愛,卻沒有包容彼此的心,所以年輕的他們分道揚鑣。經過時間的歷練這樣的感情還是存在卻也十分難得,所以最後他們究竟願不願意給彼此一個機會,作者沒有明說,讀者卻可以有很多想像空間。如果兩邊都不能改變自己的態度,那麼復合也許只是枉然,只是讓創痛再一次被揭開,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結局春泥選擇逃避的態度,她不是沒聽見朋友的勸告也不是不知道沈楚回來的目的,只不過她還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準備改變自己的心態,愛情就在一念之間,也許錯過了、也或許掌握住了。


永恆的羽翼: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就看過這本書,當時對於「永恆的羽翼」還有「海水正藍」這兩篇印象最深刻,也受到莫大的悸動。因為自己家庭的關係,對於「父親」這樣的親職角色,我有許多一言難盡、複雜的情感糾結,所以對於其中父親在受到兒子與自己真的老去的事實雙重打擊之下,會變得這樣任性甚而無理取鬧,其實是可以理解的。正因為父親從小父代母職將孩子辛苦拉拔長大,所有一切支撐的力量來源就是自己孩子吃的飽、過的好,所有的生活重心就在孩子身上,而當孩子漸漸長大越來越有能力且有自己的生活後,父親忽然變得失去重心也開始喪失信心,甚至懷疑自己存在的理由,覺得自己只是孩子的負累,再加上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孩子把自己像皮球一般踢來踢去,他深覺自己如果從世界消失也許一了百了會比較乾脆對孩子也比較好。這樣的父親是無助徬徨而容易受傷害的,尤其在發現自己的生活能力也逐漸喪失之後,為什麼身為兒女的我們都不能將心比心?為什麼身為兒女的我們在可以展翅高飛的時候卻忘記自己的根本?我完全不能理解也不能苟同慕風的所作所為,他所擁有的這一切到底是誰給予他的?可能外人都只看見他飛黃騰達、有成就的一面,我卻感覺他內心其實還很幼稚,還是找不大的孩子,碰到解決不了的問題求助於姊姊、對於奉養父親這樣天經地義的事情卻視為一件差。這篇故事我想多少反應了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情形,真正問題並不是出在於誰奉養或是父親其實該歸於何處對他比較好,而是在於孩子方面表達出來的那顆心,就是因為父親感受到兒子那樣冷漠忽略的態度才讓他絕望、崩潰。反過來說,是不是也正因為父親從小對於兒子的過度呵護、寵愛,才造成現在這樣的結果,家庭之間的功能失常我想是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的。


海水正藍:孩子是無辜的。明明父母雙方都知道小彤的敏感、早熟與憂鬱性格,卻眼睜睜讓悲劇發生,我想每一個大人都有責任,包括小彤曾經很信任的「小阿姨」、「外婆」、「阿公」等等,他們都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抱著中國人既有的傳統個性,認為別人的家務事局外人實在沒必要插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實在不能、也無法干涉許多,愛莫能助真是最可笑的藉口了,有許多的機會與跡象都可以挽救一個小生命,卻就這樣讓事情發生,讓孩子承受這個年紀不能承受的痛,孩子天真的以為這條路是他選擇的唯一、最後一條路,在其他重要他人都不能伸出援手時,所以他只好採取最激烈、最極端的手段,表達他的痛苦、他的渴求,終於他交換了條件,可是代價太大,可以想見雪雪長大之後得知自己哥哥帶著怎樣的心情離去又會是怎樣銘心的創痛?!父母親不應該總是以為孩子還小、還不懂事,因為我這學期有修一門「親職教育」的課程,學到許多,也才知道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有多麼深遠重大,一些容易被忽略、極細微的不管是傷害或是影響,都會在孩子身上看到或大或小的痕跡,何況是離婚這樣大的打擊,並且與母親長時間的分離、過著類似被父親控管的生活,只要父母親願意停下來想一想、願意站在孩子的角度立場來思考,就可以避免掉許多傷害。新生命應該是值得喜悅的事,但是在尚未做好準備,不管是身理、心理甚至是財務上,就不應該輕易生下孩子,讓孩子成為無辜的代罪羔羊,延伸更多社會問題,傷害代代延續。



『命運安排他們分手,再聚首。但,兩人心中的滄桑與距離,卻又有誰替他們安排妥貼?』

『春泥看著麵包被拿走,驀地有些心慌,彷彿被拿走的是一些她最珍貴的東西…去了!再也回不來!只留下惶然與依依。』

『她唇畔的笑意凝結,轉開頭,才發現餐廳內的燭火早已取代了水晶燈,光閃瑩瑩,跳動的紅焰,把每個人的臉頰映的緋紅,雙眸變得璀亮。此刻,他正向她露齒而笑,而她一揚睫,彷彿又如當年的青春,神采飛揚。』

『父親不語,他腦後花白的頭髮突然對慕雲形成強烈的刺激-爸爸老了!老了!前半個小時,他還神采奕奕,如今,就如此蒼老而憔悴了。』

『忘著那笑,她覺得迷惑,年輕時父親身兼數職,除了上班,做家事,還要照顧兩個稚齡的孩子。但,他做得那樣認真,那樣完美而愉快!為什麼她就不能呢?為什麼?』

『一陣熱血湧上腦門,她好容易站穩身子。父親-父親竟然尿床了-。她望向父親,頹喪而消瘦的背影,那陳舊的棉襖,在寒風中微顫。淚水迅速湧進眼眶,她用力咬住唇,返身向臥房跑。』

『淮舟的手悄悄的、緊緊的握住她冰涼的手,沒望向她,卻握得那麼緊,弄得她有些疼。她不掙動,只輕巧的貼近他。隨著他望那電梯上跳動的號碼-10、9、8、7、6-一陣熱熱的暖流向眼裡漫流-5、4、3、2、1-她知道,事情總算過去了!』

『一陣吸鼻聲傳來,慕雲連忙開燈,奔向床邊,她又驚又慟的望著紅腫雙眼的父親。父親-哭了?十幾年前,幕風生過一場大病,在他床榻,父親曾掉過幾滴淚,那是唯一的一次,她見到父親掉淚,而今,父親竟然哭腫了眼睛。』

『從小,爸爸養我、教我、愛我、保護我,他像隻大鳥,用又溫暖又安全的羽翼護衛我們,替我們遮風擋雨…,然後我們長大了,他成了一隻老鳥,脫盡了羽毛,又冷又弱,而我的羽毛濃密的可以為他遮風擋雨-我怎麼忍心把他丟下?我怎麼可以?』

『可不是嗎?姊和姊夫有足夠的愛,但,今天以後,他們竟將形同陌路了。他們之間缺少什麼?那些廝守終生的恩愛夫妻,又多了一些什麼?』

『「我一定聽話!我以後好彈琴!我做完功課才看電視!我不偷吃冰棒!我會照顧雪雪!我下次考第一名!你們不要離婚好不好?我…我…。」他再也想不出什麼辦法,渴盼的望著對立著的姊夫、姊姊,像一個等待宣判的死刑犯,猶等待著可能出現的一絲希望。』

『小彤七歲半的世界,在一瞬間,毀滅殆盡。我幾乎可以聽見他小小的心靈被擊成粉碎的聲音。他停頓了大約五秒鐘,然後,如野獸垂死前歇斯底里的哀嚎哭叫起來,那是一種令人戰慄的,自地獄傳來的聲音。雪雪嚇得跟著大哭,我們只能陪著哭,所有的人,對小彤破碎的世界,全都愛莫能助阿!』

『「其實阿,我常常在沒有人的地方跟媽媽說話,媽媽說我想念她,她都會知道。有一天晚上,我好想好想媽媽,後來我睡著了,真的看見媽媽來了,她把地上的小熊撿給我,我大聲叫媽媽,結果,不知道怎麼搞的,變成爸爸了。爸爸說我又做惡夢了,我不是做惡夢,只是夢到媽媽…。」』

『「外婆!求您讓我們留下來吧!求求您!我再也不要回家了!我一定聽話!我會乖!真的會乖!」他哭著說,雪雪也哭著。我和母親正要拉他們起身,小彤突然叩頭如搗蒜一般,敲得地板碰碰作響。雪雪真的被嚇哭了,哭聲異常尖銳。我和母親竟也拉不住小彤,他的力氣出奇的大。』

『沙灘上,碉堡遙遙在望,海水曾漫上沙灘,沙子又軟又濕,我跑不快,思想卻轉得飛快-讓小彤在裡面吧!在碉堡裡面吧!貝殼是大海的耳朵-哦!天哪,救救小彤吧!他沒有罪哦!天!他沒有罪!神阿!不管何方神聖,只要祢能傾聽,求祢聽我祈禱!救他吧!他只是個孩子,只是孩子!』

『雪雪啃著新上市的麻豆文旦,依著母親,伴著父親-小彤!這就是你的交換嗎?這樣的交換,孩子!你可滿意?』


四、 選書緣由、推薦對象

選這本書是因為我跟姊姊從以前就會看張曼娟的書,尤其對她的第一本創作印象深刻,而在事過境遷之後,回想起來,這本書仍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海水正藍中關於小彤的故事,當時更讓我為其悲慟不已,為其遭遇之不公與悲涼而留下了關於那一段時期的深刻記憶。要做書評時,腦海中不時閃過這本書,不知道過這麼多年之後我再重新閱讀會有怎樣的感觸與新發現,雖然一開始我要推薦的不是這本,不過後來因為這本書的記憶太過鮮明,再加上我本身也很想將其重新細細品嚐,並且推薦給大家,所以最後還是走回頭路,選了這本「海水正藍」。

推薦對象我想國中就可以閱讀,因為書中的故事內容乃至於文句都很通暢白話,沒有太艱深晦澀的情節,字裡行間也很清晰易懂,是本容易讓人順暢閱讀的書,而且我想可以有很大的迴響。


五、 關於張曼娟之推薦閱讀與相關網站

官方網站http://www.prock.com.tw/prock2-shortstory-menu.html

心靈航海圖之女兒國http://www.prock.com.tw/abouther.htm

張曼娟‧海水正藍‧二十週年紀念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cris/200410_oceanblue/oceanblue.htm

曼娟小說流http://blog.yam.com/manchuan

小說創作:《海水正藍》、《笑拈梅花》、《鴛鴦紋身》、《我的男人是爬蟲類》、《喜歡》、《火宅之貓》、《彷彿》、《芬芳》、《妖物誌》、《柔軟的神殿:古典小說的神性與人性》。

散文創作:《緣起不滅》、《百年相思》、《人間煙火》、《風月書》、《夏天赤著腳走來》、《青春》、《黃魚聽雷》、《不說話,只作伴》、《人間好時節》。

有聲作品:《遇見小王子》。

愛情雜文:《愛情可遇更可求》。

都會隨筆:《溫柔雙城記》、《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呼喊快樂》、《曼條斯里》、《永恆的傾訴》。

藏詩卷:《愛情詩流域》、《時光詞場》、《白話中國古典小說全集/策劃主編》。

學術論文:《古典小說的長河》。







1 comment:

mm said...

可欣的摘句都很感人,閱讀文筆優美和感情細膩的著作,對於學習有很大的幫助。我覺得國中、高中的孩子也可以開始閱讀這類的書。--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