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香水_謝志佳

聽到巴黎,你會想到什麼?是巴黎鐵塔,是貴婦,是香水,還是你會直接把它當作「優雅」的代名詞?或許這是大家對法國巴黎既有的印象,但作者筆下的人物就是誕生在巴黎—在那法國巴黎最臭的年代,充滿魚腥、腐臭、墳場屍臭的市集裡。

故事中的主角,在你我的眼中,或許只是一個即使他從你身旁走過,你也不會感覺到它存在的人;他長相平凡,身材瘦弱,瘸了一條腿,在陰暗的世界生活著,更重要的是—他沒有屬於人的「氣味」。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氣味,有很細微的汗味或者是騷味,儘管我們都不以為意,但它確實存在,就像動物會用氣味來分辨事物一樣。葛奴乙,就是擁有動物般靈敏的鼻子的人,或者說他的鼻子比動物還靈!他以嗅覺代替視覺和觸覺,對他而言,就像愛斯基摩人有數十種名詞來表示「雪」;雖然他言詞笨拙,他卻能辨識出全巴黎的味道!

這就是葛奴乙,擁有全世界最靈的鼻子,自己本身卻沒有任何味道的人。本書分成三個部份來描寫他:童年與接觸香水的開始;到心境的轉變,研究超越技術的香水;最後以完成他恐怖的志業,並於劇情最高潮的時候做結,讓讀者在越看越驚訝的同時結束,留給讀者無限的震撼。

小說好看的地方就是在於它的精采的故事性,所以我想盡量的不將劇情帶出,而這是很困難的,如果有看了我的書評減了你的興趣,那我向你們道歉,但我還是是極力推薦這本書的。其實一開始接觸這本書,是經由我姐姐的推薦而閱讀。我對翻譯不好的作品一向是沒有什麼好感,而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樣!不過越看才會越發現,或許只是我不習慣這個譯者的寫作方式,因為看了開頭之後,才會越發的被這強烈的故事吸引住,作者不論是對主角的內心刻畫、轉淚,到劇情的鋪陳、高潮、結束,一氣呵成,留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這本書不厚,僅237頁,但故事的緊密度卻非常高,慢慢的品味,你將可以跟著作者了解主角,發掘他的內心世界,這也是讓我把本書回味再三的原因。有片商將本書拍成電影,於12月中旬上映,看了之後,或許有助於你對《香水》這本書的概念,只是一個多小時的電影實在無法將葛奴乙完全的呈現,他那傳奇的一生,內心與思想的「狂」都是劇中男演員無法完全詮釋的。誠摯的推薦這本書,希望你能一起與我踏入葛奴乙用「氣味」建構的世界。

作者簡介
派屈克‧徐四金

一九四九年生於德國史坦柏格湖畔的安巴赫,現居住在慕尼黑。

他是德國近年來最受歡迎的作家。一九八四年出版的《低音大提琴》,是最常被演出的單人獨幕劇之一;一九八七年出版短篇《鴿子》,細膩地刻劃出當代小人物的性格,並被改編成劇本;一九九一年出版半自傳的短篇《夏先生的故事》,書中並搭配法國著名插畫家桑貝的插畫,相映成趣;一九九五年發表短篇小說集《棋戲》,字裡行間展現出龐大的內在戲劇張力。

在他眾多的經典作品中,最為人稱道的便是一九八五年出版的《香水》,這本以嗅覺為主題的長篇小說,在德國甫出版便賣出四十萬冊,並連續九年登上德國《明鏡週刊》暢銷書排行榜,更風靡了全世界,被翻譯成四十二種語文版本,全球銷量已逾一千五百萬冊,迄今仍是最暢銷的文學作品之一!《香水》同時已被改編拍成電影,由『蘿拉快跑』國際名導演執導,影帝達斯汀霍夫曼主演,是德國電影史上斥資最巨的作品。

美國著名小說家約翰.厄普戴克形容《香水》一書『以氣味重構的世界』是『迷人的致命一擊』!巴黎《費加洛雜誌》更盛讚徐四金為『當代文學奇人』!

推薦欣賞

香水 [錄影資料] = Perfume /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導演;班維蕭(Ben Whishaw)主演
派屈克‧徐四金 (民83)。低音大提琴。台北市:小知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