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快樂的50種方法_張馨云



翻開這本書,第一個感覺是,是不是包錯封皮了?看完這本書,第一個感覺是,用《快樂的50種方法》這個書名真是浪費這本書的價值!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本書可不是你想像的那種一般的勵志書,我稱它是一本有內涵的旅遊札記。裡面有美美的圖,一篇篇有趣的標題,和一個個微小的觀察與感受所帶來的深刻體悟,絕對值得你一讀再讀。

「小心眼」、「榨果汁」、「玩耳環」、「脫衣服」、「用整個屁股」、「站著喝咖啡」……讓人乍看之下摸不著頭緒的五十個〝快樂方法〞,是這整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榨果汁」中提到一種叫歐得瓦拉的果汁,它的源頭是三個好朋友希望讓消費者遠離加工食品的迷霧,於是他們買了幾箱柳橙,在家中的儲藏室手工一顆顆的把柳橙榨成汁,再一罐罐裝好用貨車在去鎮裡的餐廳賣。拿到第一天賣果汁的酬勞,才有本錢買第二天所需的柳橙。一家公司就這麼創立起來了。作者為這件事下了一段註解,「人的善良,就像箱子裡的柳橙,久久不用便會發霉爛掉。人的善良,也像箱子裡的柳橙,集合起來才能榨汁」。很貼切又有趣的一個體悟吧!這樣子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感動在這本書裡比比皆是,所以如果要我在這本書裡挑出佳句,我挑不出來,因為這本書裡的每一句話都是那麼的平凡卻又那麼的不平凡。書裡面有一篇叫做「自由心證」,作者談到在法國的超市買蔬果,是挑好了以後自己拿到秤上秤,然後會自動出來一張價錢標籤,然後你再自己拿去結帳。看到這裡,可能聰明如我們都已經想出了好幾種偷機的方法,類似先裝少一點秤,秤完後再多丟幾個進去,真的被抓到再說嘛!應該也沒那麼衰。這讓我想到現在台灣的家樂福不是有無人圖書館嗎?這些圖書的遺失率不知道高不高?又假如像作者說的,「『被抓到』是做人的最低標準」,我們是不是常常遊走在做人的最低標準附近,嘴巴裡卻還大言不殘的說「貪小便宜」是人之常情呢?這本書讓我對生活中原本認為是習以為常而且理所當然的事都有了新的想法跟反省。

我想我從這本書裡得到的最大收穫就是用一顆好奇的心去看每一樣事物,像嬰兒一樣,把做每件事都當作第一次做,看每一樣東西都是以前所沒看過的,天底下到處都是新鮮事。不要被制式的思考和社會的規範給框住了,跳脫平常的想法,我會覺得身邊的每一個人、事、物都變的跟以前不一樣了。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開始,這本書絕對是一本很好的開始,真的很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 相關推薦
王文華官方網站: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tomwang/

◎ 作者簡介
王文華,台大外文系畢業,史丹佛大學MBA。曾任博偉電影公司行銷經理。著有《蛋白質女孩》、《61x57》、《倒數第2個女朋友》、《史丹佛的銀色子彈》等書。從小到大的第一志願和唬人頭銜,並沒有讓他真正快樂。直到2005年放下一切,才茅塞頓開。快不快樂,只有一線之隔。現在,他要帶你衝過界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