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我的天才夢_吳佳典

我的天才夢
「一個人生命終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的成為自己。」
生命的本質是什麼?
從小,我們總有著許許多多的夢。「長大後,我要開飛機!」「我要當醫生!」「我要…」此起彼落的童言童語,可以繚繞整間教室。不為什麼,或許只是因為老師告訴你有一篇作文要寫「我的志願」。
我們身處在一個被建構的框架中,老師告訴你、父母告訴你、學校告訴你、社會告訴你,一個被建構出來的良好模範;小時候要努力唸書,要保持全班前十名,要當乖小孩,將來才可以變成一個「有用的人」;長大後,要認真賺錢,要獲得權力地位,這樣子你就擁有一個「出色的人生」。
究竟什麼是「有用」?什麼是「出色」?
我們總是在追逐這些被框架出來的夢。在課業上、職場間,人人都在競爭;競爭名氣、金錢、地位。或許在這些競爭過後,有的我們成功了,自以為是的冠上滿意的笑容,向世界宣稱我擁有的價值,把自己的功成名就貼上「天才」的標記。但事實上,這些都只是為了回應世界上所要求的標準、楷模罷了。
「我們活在一個以答案為中心的文明裡。問題似乎只是為了顯要答案而存在的配角。我們先有了標準答案,再創造出附和答案的問題。」
「久而久之,標準答案變成了一種非存在不行的必要。整個社會不再有能力問什麼或者是發出質疑,傾全力投入對現成答案的追逐。」
人的一生就這樣子被社會既成的答案給限制住了;人的夢想就被社會中既成的形象給現實化了。我們不過是在追求他人給予的「天才夢」罷了。
生命的本質是什麼?不是你擁有的物質、生活、成就。而是瞬間那一剎那你的感受。
「時間來自於不存在的未來,進入到不會延續下去的現在,再走進已不再存在的過去。」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亙古廣大的時間裡,我們所追求的現實名利,只不過是稍縱即逝的玩意兒。過往既不可追,未來亦遙遠矣,把握當下,享受你最純真的夢才是正確出色人生的做法。

作者以自身的故事,敘述了被現實社會框架所箝制的人生路程,從小時候的成績規範,到考取好的學校,甚而成為人人稱羨的醫師。表面上所獲取的成就地位,在不斷的成功、名氣、衰老、無常…一一擦身而過之後,最後發覺了偉大功勳以及意氣風發背後的虛幻,所謂的功名利祿只是些帶不走的欲望,那又何不把這些欲望給捨棄,好好享受當下的感受、想要做的趣事兒。
作者放棄了醫生這個崇高的地位,專職寫作,只是因為他找到了自己最純真的夢想:「用一支筆把整個世界搖一搖、晃一晃,好奇的想看看會不會有一些什麼新鮮事掉下來。」

作者簡介:
侯文詠,台灣嘉義縣人,台大醫學博士。
目前專職寫作,兼任台北醫學院醫學研究所副教授,萬芳醫院、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侯文詠是臺灣的暢銷作家其中之一、他的寫作領域橫跨散文、小說、兒童文學、有聲書、並經常參與電視知性節目
來賓。侯文詠的勵志作品在臺灣通俗文學範疇佔有一席之地。

相關聯結:
《天下30》雜誌專訪侯文詠http://www.30.com.tw/spot/trend/trend.asp?ser=10080
侯文詠官方網站http://www.crown.com.tw/book/wenyong/

著作:
長篇小說《白色巨塔》:述說醫界的權力爭鬥。
《危險心靈》:教育改革下學校、社會、學生、家長面對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