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乖女孩賺不到大錢_黃于恬

在兩性教育、能力逐漸縮小差距的今天,男性的財富實力顯然仍優於女性許多。看看每年富豪榜裡,女性入選者,總在個位數徘徊、屈指可數。現實生活中,一般女性也似乎比男性較常抱怨荷包空空,存不到錢?究竟是為什麼?難道男性真的比女性更懂錢?女性真的是金錢絕緣體嗎?女孩們,醒醒吧!這會是一本讓妳變身理財達人的超級聖經! 書中提出了75個錯誤的財務觀念及改善之道。在此我舉出一些書中提到而我本身(月光族?!)也常犯的錯誤和各位女孩們分享(也許妳也是這樣?!):
1.貪小錢花大錢。這似乎是放諸四海女性皆容易犯的錯,尤其女性在面臨「買二送一」、「買3件打5折」、「多加100就可以得到……」這些滿額就送的促銷手法,看來對女性朋友尤其管用。女性常會因為便宜所以多買了根本用不到或是不需要的東西,最後反而多花了許多冤枉錢。
2.第一份工作症候群。女性在領到第一份薪水後,常覺得自己有謀生能力,血拼起來毫不眨眼。每月付完帳單後,若還有餘錢就對自己的財力心滿意足。
3.滿足現狀,對財富缺乏想像。女性的消費心態是購買「想要」而非「需要」,而且會大膽立即行動。女性覺得只要生活「需要」被滿足、財務持續穩當就可以,從不給自己設定一個「想要」或更有企圖的財務目標,但在處理財務時,態度卻完全相反。
4.輕易把錢借給家人或朋友。女性「感性」與「照顧者」天性,總是讓她們糊裡糊塗的把錢借給身邊的親友,事後再懊惱不已。
法蘭柯的提醒,是不是會讓許多女性讀者會心認同?只有先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接下來才有可能做出正確的理財決策。
作者明白指出,就是因為這些錯誤觀念的阻撓,導致女性做出錯誤的財務決策,因此無法踏上財務獨立、財務自由之路。在每個迷思之後都有一個打破迷思的祕訣,清楚告訴讀者該如何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
此外,在本書中,作者認為女性想累積財富,不妨從男性的金錢觀裡尋找學習線索。日常生活中,女人對錢總是錙銖必較,但是一牽涉到「大錢」,很多女人似乎就開始頭腦不清。也許學習男性的理財態度與觀念,是女性邁向「理大錢」的第一步。
原本在我的觀念中,總是認為只要節儉就能夠為自己累積財富。但在看完這本書後,我想勤儉已經不算是適合儲留財物的最佳方法……「我想賺大錢!」這是每個人的體認與目標。而如何花錢有道、守錢有方,是我現在應該要漸漸的去學習實踐的。投資理財並不意味著一定從我手中的錢財開始,最重要的是要如何通過投資理財,使我具備更大的價值。有的人會通過美容、整形等方式提高本身的外在價值,有人會通過學習深造提高內在價值。當然,二者並舉是最理想的,但是容顏易逝,在保養自身的同時,我們需要更多地通過知識的積累來實現內在價值的不斷提升。隨時更新投資理財觀念,別再把隨意花錢當成女人理所當然的權利。
‡關於作者
羅意絲.法蘭柯博士(Lois P. Frankel, PhD)
.現任加州國際企業培訓公司總裁。該公司主要專注於高階主管教練、領導發展、以及團隊建立等領域。
.她也是極受歡迎的演講者,以及暢銷書作家。目前居住於加州帕薩迪納,過著富有的生活。.她是領有執照的心理醫師,擁有美國南加州大學諮商心理學博士學位。
.暢銷書《乖女孩得不到大辦公室》(Nice Girls Don’t Get the Corner Office)的作者。曾被《富比士》(Forbes)雜誌評選為2004年10大商業書籍。
‡相關閱讀
.窮人窮什麼? 秦榆/著
.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T. Harv Eker/著
.全世界的有錢人都在說「不」 盧燕俐/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