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心靈飛翔:蘇三的心靈之旅_黃姿純


「如果你想要飛翔,你就必須保持輕盈。」
「如果你想保持輕盈,你就必須像個旅人。」「如果你想在人間輕盈的飛翔,你就必須像一個旅人一般出發,從形形色色的人物口中,風風雨雨的故事裡頭,認識什麼是人間飛翔的翅膀、引力和風向,學習到單飛、競飛和遷徙的技巧…」
你準備好要出發了嗎?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在此書中作者以六十八篇充滿故事性的散文,描述一個名叫蘇三的年輕人,渴望可以在人間飛翔,於是他出發了,透過到處旅行的方式,開始了一趟心靈之旅,從其所遇到的各式各樣的人物口中、從風風雨雨的故事裡,體會什麼是生命?什麼是生活?領悟到要在人間生活的方式。
因為這次書評的機會,讓我再次翻起這本書,記得第一次接觸到這本書是在我國中的時候,此書中的許多故事,給了當時的我很多的省思,事隔多年,當我再次翻閱這本書,又產生了許多不一樣的感動…。
本來想說要介紹一本書,我想說應該要把書中的主旨提出來分享,但是最後我還是放棄了,因為作者寫作的方式很特別,此書是由許許多多故事所組合而成的,每則看似相互關聯,卻又傳達了許多不一樣的觀念,所以也可以分開來獨立閱讀,而每一則故事其實就是一本書,蘊含著許多的啟示,仔細思維,可以發現其皆蘊含著深厚的道理,細細品味此書,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空間、不同的人,皆可在其心中找到不同的共鳴,於是,我提不出一篇真正適合你的故事,因為我不是你。
人生或許真的就像是一場旅程,在旅程中我們會認識形形色色的人,我們會遭遇許多風風雨雨,但我們是不是不斷重複的日常生活中,遺忘了什麼才是真正的生活?什麼才是原始的自我?忙碌的生活中,我們是不是都遺忘了背後那雙原有的翅膀?讓我們變成只會仰望天空,渴望飛翔的蘇三?作者說「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原都是個旅人,…只是遺忘了身分」,我們都忘了自己也曾和科學家一樣都是要月亮的小孩,讓我們重新以純真的心看看身旁的事務吧!別再當個渴望逃離的孩子,尋找真誠的那顆心,「如果你想飛翔,你就必須相信你能飛翔」,因為其實只要相信,你就可以發現,你已經真正的在飛翔了,為什麼要等到以後呢?我們總是花時間不斷的在懊悔從前,計畫將來,忽略了什麼是自己擁有的,於是總想當個現實的逃兵,不如讓我們保持輕盈,開始飛翔吧!喜歡旅行的我,總鼓勵自己可以透過旅行,看世界、看人生也看見自己。或許,出發,只不過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要在人間飛翔,我們或許正在起步,但是透過閱讀此書,作者將帶領我們先從事一場心靈之旅,讓我們先隨著蘇三的腳步,聽長嘆、看驚奇也認識自己。

關於此書的閱讀對象,我覺得並沒有特定侷限在哪一種族群,若是年紀小的孩子可當啟示故事來閱讀,對於經歷過許多事務的成人來說,可以引發其共鳴,對其生命做反思,而更適合青少年來閱讀,因為青少年正處於身分轉換的階段,此時期的孩子,剛剛要脫離父母的保護,接觸現實的社會和面對自己的人生,理念顯示,位於此時期的人,多半會開始思索「我是誰?我到底在做什麼?」以及「人的價值?」和「生命的價值」,而父母師長若是想要從旁教導,總也是不得要領,「觀念是沈悶的,但故事卻永遠動聽」,此書正運用其簡單的文字,引領讀者產生許多思考的能力,或許正可適合位於徬徨時期的青年們。

作者簡介
王溢嘉
1950年生於台中市,台大醫學系畢業,現專任寫作暨文化事業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