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 <蔡珮蓁>


這可以是一本充滿異國風情的旅遊記趣,也可以是一本見識他國政經社會風情並對應期許本國的記錄,更可以是一本多面向看事物、抒發省思的心情記事。
  端看你以什麼樣的心情去看待這本書,<芬蘭驚豔>不限制、讓讀者自由去解讀。
「缺乏共同的歷史記憶,是台灣社會當前最大的痛苦。」
「台灣人的『共同歷史記憶』不會是幾個人或幾本書就能成事,<芬蘭驚豔>只是一個新的開始。這本書其實只在寫十個字而已:想像、原創、教育、識別、典範。」
  作者吳祥輝先生,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政治社會多年,寫書、辦刊物、參與社會運動,連旅遊都不安分於單純的享樂,要將他的旅遊經驗應用在省思、回饋台灣社會,這點的確讓人佩服。
  看<芬蘭驚豔>我發現,作者去芬蘭自助旅行兩個月,不同於跟旅遊團的走馬看花、著重景點和shopping,而著重於體驗芬蘭生活、從他們的視野看世界,以及體會許多在台灣從未想像、見識過的事物(當然,想必芬蘭人、任何外國人到了台灣,也會對我們的民情感到前所未有的驚奇),並且在這個被評比為「成長競爭力」連續四年全球第一名,吸收他們的優良經驗、學習其思維模式,作為讓自身進步的一「國外教學」。
  芬蘭生活多面向中,其中我特別想提出「教育」這區塊來討論。也許跟我自己很嚮往老師-這個會重要影響人的職業有關,很多所謂的”國民素質”、”視野”、”族群性格”都是由從小的教育養成所致,的確,光是稱羨芬蘭的教育體制和台灣的情況做比較並不公平,本來,環境背景及價值觀本來就不同,但是有一些好的、值得效仿的元素如:活潑、彈性、從小培育國際觀、健全福利制度下的完備義務教育…使得芬蘭「成長競爭力」評比中的「教育制度優良」部分被評為第一名!教育,是不分國別,人民應視為最根基、最優先要作為典範的指標,而芬蘭則是這方面的典範。
  另外書中許許多多的當地方土民情,寒冷北國下孕育的樸實、誠信為本的芬蘭人,努力開拓屬於他們自身的成果,Kokia、Linux、河馬家族(Moomin)、聖誕老人、終身福利制度、芬蘭頌…不僅榮耀了芬蘭人,更讓全世界看到他們的傑出。
這些讓我同樣的想到台灣,台灣的經濟奇蹟、台灣經驗、體育界的傳奇精神…都讓臺灣人驕傲、世界人驚奇。
  要說這是一本純粹體驗不同生活的旅遊書也好,但對我來說,<芬蘭驚豔>算是開啟我關心台灣社會的一扇窗戶,過去我認為自己只是學生,自己的本分盡了就好,社會是給大人去關心、維護的,與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感」不強,可是現在也激發起「我想讓我、和我關心的人們更好」的感覺!
  是的,關懷、進步、集體識別,並不是靠幾本書、一些想法,就能成就,但這是一個開始動力,未來會慢慢茁壯,漸漸匯集成具體的改革。我們能如此抱著樂觀的想法,務實的去實踐,那麼我相信台灣的未來,仍然不可限量!


作者簡介
吳祥輝
台灣宜蘭人,七十年代以《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書衝撞頑固的台灣教育體制,引發廣泛回響。其後參與黨外運動,創辦《民進週刊》,號召、影響台灣民主化,頗收其功。其人長於智謀運籌,擅從寬廣視野詮釋時代趨勢、社會變遷、政治走向,而為世所知。其行文說理明白,常能執簡御繁;筆下多情,富涵本土關懷,而為人所喜。《芬蘭驚艷》是新世紀裡,他送給所有關心台灣未來者的一個禮物。

延伸閱讀
<拒絕聯考的小子>、<驚嘆愛爾蘭>、<斷指少年>

No comments: